close

00559_dawninmadrid_1920x1200.jpg

  不熟悉或剛認識的朋友通常會感覺我陽光樂觀,似乎無所畏懼勇於嘗試。而骨子裡我卻是一個思想極其悲觀的人,對於生活中擁有的一切都有著一股不安與念舊,對所有形式的失去與分離都充滿濃郁的不捨與傷痛。  

 

樂觀往往來自於一種悲極生樂的反彈,冷靜則來自一種近乎人格分裂、物極必反的理性。從星座的角度來說(well我知道這樣有點無聊...),我是太陽天蠍月亮雙魚上昇巨蟹的人,三個水象星座都一一到位了,平常生活的一切照著直覺感性地前行,強烈準確的第六感是行事的準則,然而在預感到悲劇結局時,我卻沒有足夠的理性去面對與克服。

 

  於是,遇到事情,總先想到最壞的結果,再想著再糟也不過如此了,那應該沒什麼好怕的,往前走吧!說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這種奇怪的信念常給我很大的勇氣去嘗試,去體驗人生,再去安慰;但也帶著很大的風險,因為我可能真的越走越險,到無法挽回的境地,卻還告訴自己該繼續努力,最後走進了黑洞。等身邊所有的朋友都勸誡到失去耐心,而我也受夠了自己悲傷到要爆裂的情緒後,才會出現分身,站在我面前,嘲笑我說:你難過個屁,這世上比你慘的人多的是,還沒輪到你在這浪費人生!這樣的輪迴發生好多次,也浪費很多的時間,著實不是一種理想的思考模式。

 

  還好我的身邊有好多真正樂觀又勇敢的朋友,可以提供我很多不同方向的想法,也許我無法一時馬上吸收改變,但卻能有不同的思考來進行內爆。

 

  正面思考是該學習的第一要務。

 

  尤其我是個常常會陷入回憶泥沼裡的人,想著曾經擁有的快樂,堅持無論此刻是多麼悲傷,終有一天能重拾那些快樂,重拾是一個盲點,因為曾經擁有的快樂,在下一秒就成了回憶,在小叮噹的時光機問世以前,不會再回來,新的快樂應該是去開創才對。

 

  會分離,是因為兩個人想要與需要的東西不相同了。會爭執會傷痛,也許是對待的方式出了差錯了(不管是哪一方出的錯),每個人都喜歡不同的對待方式,對上一個剛好的甜度,對下一個或許就太濃了;能讓你感動的方式,對他可能只覺得可笑。於是出錯是一種學習,反省過後就能成長。認錯或許挽回不了什麼,但在下一段的旅程中就得牢記失敗,如顏淵不貳過,別再犯了。困在原地哀傷或挽留是沒有用的,因為時間如同河水般會不停地向前流,遇見支流就會分散了,或許等回歸大海的那一天,才會再度重逢。

 

  儘管遇見一個所有條件個性品味與思想都是我理想對象的人(幹!就是這麼稀有啊!),卻還是有某些不同的處事方式,而我用錯了方式去對待,也錯過了契合的那個時間點,過去就是過去了,這也說明我自己對他而言並不理想,而他對待我的方式也並不適合我,他需要的我不知道,我想要的他給不了。我知道在面對下一個人的時候,要多思考一些相處上的技巧,而不是一意地傾洩。

 

  在那最初的曾經,你告訴過我,這世界上的人都過於衝動,當時我擁有的共鳴,是一些表象的東西,衝動的肉慾衝動的性、衝動地分手衝動地替換,現在我才知道,你的衝動意境寬廣得多,衝動地戀上、衝動地想見面、衝動地想了解、衝動地想占據、衝動地想補救、衝動地想道歉......都是過於衝動,當時你問我:「你覺得你衝動嗎?」,我想現在你知道答案了,我是多麼不及格。以後我該多想一想,就像你說的,「停看聽,不只等火車的時候,下許多決定時也是如此。」

 

  我還沒有足夠的樂觀去想著「下一個很快會來到」(因為之前我也等了20多年)、「下一個一定會更好」(因為遇見的每一個我都覺得他們很好),但或許我可以想著「下一次的我一定會更好」,這樣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