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原是一部我很期待的電影,有像魔戒般的奇幻元素,有美麗的女巫,有帥翻天的大白戰熊,還有美翻天的Nicole Kidman。在看預告片時覺得一定很精采,電影雜誌更是用美美的宣傳照把每一個角色的特質和能力介紹得很詳盡(我就是無法抗拒美美精緻的圖片....)。

  結果它很明顯地拍壞了....精采度很低(就預告片那一點點),劇情連貫性很弱,故事說的不明不白,角色情緒幾乎完全沒有....。所以票房低迷迴響很小,連網路下載都少得可憐....照理說它是依照原著小說改編而成的三部曲之一,但是第一部拍成這樣....很難想像還有誰想看後面兩部。

  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所以無法做比較,(看電影也是單純評論電影就好)。

  故事不明不白,也許導演是想把謎底留在後面兩集揭曉,但是許多背景和原因如果不在開頭先說明的話,觀眾是無法跟著進入劇情的。這一點魔戒的鋪陳就做得很好,讓觀眾可以像聽故事一樣地了解整個內容架構。

(我討厭"留給觀眾自行想像"這句不負責任的話,電影要留給觀眾的想像空間,應該是整個完整的故事之外的延伸,例如看魔界,會讓我自己想像哈比族生活的村落,精靈森林的模樣,或是看哈利波特會讓人想像真實生活中真的可以使用魔法....而不應該是對故事的劇情或是角色情緒的自行揣測,這都只是導演沒有呈現好的缺失而已。)

  黃金羅盤,羅盤無所不知的能力本身非常難使人信服,在這方面也沒有任何鋪陳,沒有讓主角和觀眾一起驚呼"哇!好厲害的寶物"的一場戲(你還記得哈利第一次用掃帚飛行或用魔仗施法,還有佛羅多第一次戴上魔戒消失時的美麗畫面嗎?),只是單薄的讓女主角萊拉用羅盤得知白熊的盔甲放在哪裡,女巫的愛人是誰....輕描淡寫地就帶過了。

  為什麼小女孩萊拉可以解讀羅盤的意義?也沒有告知為何羅盤選擇她,只有一段對話:"該不會她就是那個女孩?""我也不知道"。在船上,吉普賽人圍在一起,問該怎麼解讀羅盤上的涵義?萊拉說:"可以給我試試嗎?"拿過去她就解讀出來了(非常平順的語氣),眾人也完全沒有驚訝如獲珍寶的表情....就是毫無起伏地帶過去....

  女主角孤兒萊拉的個性被設定得非常古怪....異常地有自信(到自大的地步),明明就什麼都不知道,而且馬上就相信別人。在船上面見吉普賽老大時,前五秒她還非常膽怯,然後就馬上露出微笑坐到老大身邊了....而且她時常露出一種驕傲帶點邪惡的表情,總用一些愚蠢的台詞就說服別人的信任(包括兩隻白熊)。除了羅盤和一點口舌,她什麼也不會(電影裡給我的感覺),但是卻可以很有自信地說:"我們一定要打贏這場仗"。

  最奇怪的一場戲是,發現她被綁走的好友比利全身虛弱氣若游絲地躺在小屋裡時,小女孩居然是冷淡地站在旁邊,沒有靠近沒有擁抱任何接觸甚至沒有半點傷心難過的表情,只用平淡的語氣說:"他們怎麼可以這麼做?"

  奇幻史詩電影總會用很多橋段和對話來表現營造氣勢的伏筆,像是很有震撼力的吶喊或神秘的暗示性台詞(想想魔戒的精靈女王),黃金羅盤裡被濫用得十分軟弱。女巫莫名地出現在船上,莫名地考驗萊拉羅盤的能力,然後丟下一句"妳一定可以成功的,我相信妳可以"就馬上說"喔~我得走了"(那到底是來幹麻的!?)整個說服力很虛....(女巫雖美,卻一點也不氣派,你記得麗芙泰勒騎著馬在森林裡被追趕那一段美麗夢幻的畫面嗎?而且女巫飛行超像吊鋼絲的)

  每個角色的情緒都等同沒有情緒,既然沒有情緒,當然也沒有任何轉折。所以感受不到盔甲熊對女孩的內疚(為什麼要內疚!?);感受不到考特夫人對萊拉的擔心和疼惜(她後來莫名地變成萊拉的媽),萊拉的伯父男爵也莫名地變成她爸,而且只是因為考特夫人的一句話,萊拉就完全地相信了,劇情馬上變成尋父之旅(通常這種劇情,主角的心理掙扎不是該表現很久來說服她自己也說服觀眾接受嗎?)

  最後,一場大戰剛結束(不怎麼精采,白熊只有一隻,女巫飛來飛去還是被射下來= =),僥倖沒被打死的萊拉,像個英雄似的偷偷遠走,要去找她的父親繼續拯救世界的任務,她的好友想跟隨,她只婉拒了一秒,就用很帥氣的表情和姿態說"好吧!跟我走!"接著坐在飛船上用超級有信心的語氣說"我們一定會還世界原貌!有你,有我,有戰熊,有女巫,還有我爸,我們會還世界原貌,We Will!"(很有信心地往上前方望去)

  就這樣結束第一集....萊拉有信心到接近自大,觀眾看得莫名奇妙....我並不會想看第二集去了解她為什麼這麼有信心....也不會想知道她爸後來會不會殺了她媽...

  "耗資兩億多美金,結合彷如【魔戒】自成一格的奇幻國度,以及【哈利波特】的神奇魔法等多種元素,充滿幻想,融合善惡永恆對抗、女巫與靈獸相伴的冒險史詩。"看完內心沒有任何悸動,天氣冷連我的血也都冷冷的。難怪宣傳主打在Nicole Kidman和Daniel Craig兩位巨星上....觀眾進戲院發現他們倆人根本不是主角應該會很幹吧....Nicole Kidman固然還是非常美麗,但這可算是她繼"超完美嬌妻"和"神仙家庭"之後接的另一部令人失望的作品了吧(Daniel Craig出現不到五分鐘,根本無須理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