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很少看大愛台的我(應該說很少看電視),最近因為偶而會去吃板橋的素食自助餐,因此有了接觸大愛台戲劇的機會。這幾次去,都剛好看到同一齣戲,叫做<冬筍的滋味>。裡面的實力派演員,女主角是楊麗菁,男主角王中皇,還有蘇明明和尹昭德顏嘉樂等堅強的陣容。劇情大意是在民國五十年代,少女吳寶雲遇上初戀男子卻不能廝守,硬是被父母作主,嫁了嗜賭如命的男人。


  〈冬筍的滋味〉一開始就擺明了女主角吳寶雲(吳笋)是個輸家,在婚姻這場賭局裡「拿到一手爛牌」;明知這局玩不下去,終究還是不忍心讓父母擔上悔婚賠償的惡名而下嫁。之後,寶雲竟不斷重覆著試圖逃離卻又不忍心的劇碼……

  然而也許是頻道性質不同的關係,整個劇本和演員的表演方式和平常看的連續劇實在很不同(就像三立大家都知道就是要歇斯底里鬼吼鬼叫)。


  例如說,所有的內心戲都要很明顯地表演出來;女主角心裡想著今天可以煮稀飯給兒子吃,就得站在畫面中央,很大聲地自言自語:"啊!兒子們在喊餓,今天可以煮一些稀飯給兒子吃。"心裡想著自己命很苦的時候,也得含著眼淚大聲說:"為什麼我會這麼命苦?為什麼我這麼可憐?"


  成人演員都是一時之選,童星卻像是從路邊找來的小孩,沒有演技,甚至沒有任何生氣。寶雲的兒子,只會說四個字以內的台詞,而且是一字一字分開,宛如電腦辭典般沒有起伏地說著"媽  媽,好  餓","媽  媽,別 哭""我  不  要  走","我  有  看  到"(接下一句)"爸  爸  偷  錢"......男孩的眼神自始至終都是失焦的狀態,十分恐怖(該不會他其實是演盲人吧?)


  內容似乎真如劇情簡介所寫的"不斷重覆著試圖逃離卻又不忍心的劇碼"。上週我看到的內容是丈夫把家裡所有的錢偷去賭博,寶雲非常生氣,去賭場把丈夫拉回來吵著要離婚,丈夫於是信誓旦旦地說以後絕對不賭博,會乖乖地把錢拿回家,寶雲原諒了他,結果隔天丈夫又去賭博,寶雲很難過地自己大喊"他都是在騙人的!都是騙人的!";過了一週,看到也是幾乎一模一樣的劇情......不知這是不是台灣連續劇的特色-不管隨時插入觀看都不會產生劇情連接上的困擾,總要演個十天半載才有新進度。


  那為什麼說很前衛呢?看這一類的戲劇,通常觀眾會有很普遍的預期心理-女主角雖然貧困又遇人不淑,但她一定會堅強向前走,用自己的力量努力地扶持住整個家,獨立把兩個兒子養大,像堅忍不拔的梅花,有著阿信的精神......應該是這樣的沒錯吧?今天看到後面的劇情,寶雲辛苦做家庭代工賺來的一筆小錢,她深怕又被丈夫搶走,花盡心思藏了許多地方,最後藏在米缸底下,結果還是被丈夫偷走。難過的寶雲,終於受不了了,她做了什麼決定呢?


  她牽著兩個年紀尚小的兒子,走到隔壁鄰居家,跟鄰居說:"阿鳳姊,我真的受不了了,我決定要離開。這兩個小孩,以後就拜託妳了...." 居然是把小孩丟給鄰居,然後自己遠走高飛了!鄰居大姊也很理解地回應說:"嗯,我知道了,妳就放心地走吧......"然後到賭場以要去幫生病的兒子拿藥為由,把丈夫騙回家照顧兒子,寶雲就打算永遠離開去過屬於自己的嶄新人生了看到這實在是太出乎我意料了!原來看似保守的大愛頻道其實是這麼具有女性自覺意識,整個很girlpower!


  由於只有看這些片段,也許對整體的劇情會有所誤解,但還是滿驚訝的。後來略知戲劇好像是以真人真事改編,才感到更加理解一些。畢竟,真正的現實人生總是不若我們所習慣的戲劇敘事如此典型,而會有更多的變化。身邊確實也有朋友的母親是從小就因為某種緣故而離開,這無關對錯,也許,只是一種對自己人生的選擇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