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人情薄弱的行銷年代,"想念"早成為另有目的的藉口。"

  某天我在某個報章雜誌上看見的文章,作者感慨地寫下這一段話。
  說起來也很切實地觸到我心裡。感觸著在數位時代中,人情越來越依靠網路來聯繫,言語大量化為文字的結果,不是提升文筆的素養,反倒是讓文字越來越口語化了。而我始終認為,文字是比口語要來得誠實一些的(事實是否如此,那得用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來驗證了...),也許在我心裡,認定著人在說話時,是面向別人,而創作文字時,面對的是他自己。因此相較於以說話傳遞訊息時的話中有話或是各懷鬼胎暗藏心機,我倒覺得被文字所矇騙感覺是坦承多一點。

  但當口語大舉入侵文字市場時,這樣的情況也被改變,文字也漸漸不誠懇了。

  把角度轉個大彎兒,言語與文字也不過就是表達的工具之一,也許真正變得不誠懇的,是人的心罷。人們常用一些字辭強調自己的感受,我卻無奈地看見這背後被遮掩的不坦白。

  所以當某些人用一些慣用語,例如"憑良心說...","想念你所以找你...","不這麼做對不起我自己..."或是類似"相信"方面的語法去說服別人時,我已經無法埋頭去"相信",反而是試著去對這些所謂的"良心","想念","對不起自己",與"相信"去下定義,思考著是自面上的單純涵義還是背後另有目的。也許這樣的想法很累了自己,也許單純相信的人比較幸福,我卻寧願逼迫自己多去想一點,個性也許也身不由己,甚至還可以說學了傳播,研讀了社會科學,對於這一些口語傳播方式與詞藻在句子中的定義,都更被仔細地檢閱了。

  然後自己堅持著我的坦然與誠懇。

  "當你的舌頭燦出一朵蓮花的時候,心裡同時也可能凋謝了另一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