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次要來評媒體。


  我們在觀看新聞的時候,總是很容易直接就被電視或是報章的敘述方式說服,很容易就把整篇報導不加思索地直灌到自己的腦海裡,形成既定的印象。

   其實有些危險。畢竟媒體或是記者本身就有自己的立場,(挺綠的觀眾只收看民視三立只看自由時報,必定滿心綠油油;泛藍的觀眾只收看中天只看中國時報,也會全身藍藍香)。就像一個故事,交給不同導演,可能會拍出角度立場重點完全不同的電影。每一篇報導都是在作「敘事」的動作,不同的是:新聞報導的是現實的、生活中的事,是會影響到人們真實生活的事。媒體記者對於許多公眾人物的生活簡直就操弄著生殺大權。公眾人物成也媒體敗也媒體,是很難有怨言的。如果所有的電視台和報紙雜誌都不報導陳水扁,他不可能選上總統,因為我們連他的長相都不知道;所有電視台和報紙雜誌都封殺蔡依林,她不可能成為天后,因為我們不知道她發片了。

 

  從第四台媒體爆增,到壹傳媒蘋果集團進入台灣,媒體越來越嗜血扒糞殺到眼紅,公信力也似有下降的趨勢。要說完全不相信媒體當然也太偏激,因為我們大部分的資訊確實都是從媒體上獲得的。(你總不會去懷疑新聞今天報的樂透彩號碼和天氣預報都是假的吧?)

 

   我想說的是,在接收每一篇報導的時候,同時具備思考的能力是重要的。民眾固然有「知」的權利,也該自己想想哪些事是自己應該知道的,哪些是和自己無關的;哪些是可以相信的,哪些是有待商榷的。尤其不要陷入記者報導里的邏輯迷思,否則我們都可能成為媒體殺人的共犯。

 

  最好提的例子當然是藝人的花邊緋聞。哈伊德三角關係,在媒體上造就了一個深情受害的丈夫、一個出軌不貞的妻子、和一個夾尾巴撇清的第三者。首先出軌當然是不好的,但我總覺得這個妻子以前追隨丈夫這麼多年,過著見光死連名份都沒有的生活,某方面來說也是偉大的,畢竟這對女人而言,該有多沒安全感啊!丈夫是不是真的很愛家對妻子很體貼我們其實也不清楚。(另外,那個過氣的綜藝天后,自己的婚姻狀況一團糟,還要充當演藝圈警衛隊,放話批判別人婚姻,這到底干妳屁事啊?妳是華西街的一朵花還是大嘴巴?)別人的婚姻,干我屁事?

 

   淫照事件更是造就了所有角色全輸,只有媒體獨贏的局面。每一個照片中的主角全都變得天地不容,報紙和雜誌倒是全都賣翻了!我們來想想,整個事件唯一有點疑慮的地方,就是「男主角沒把照片刪除就把電腦送修」,That' all,我真的覺得只有這樣而已。但我們卻共同譴責男主角是淫魔,每一個牽連其中的女性也都成了蕩婦,民眾批她們「裝清純」,某些節目甚至請來所謂的專家與醫師來分析這樣的拍攝行為,並將之歸類為病態。試問交往熱戀中的男女私下拍一些親密的照片有什麼不對?床第之間表現出激情的模樣有什麼不對?(難道國文老師作愛的時候發出的呻吟一定得是「床..前..明..月..光..」嗎?數學老師該不會是「Delta!!Sigma~~!!」吧?真是太驚悚了...)把照片流出的電腦維修員不病態?上節目分析別人性愛私事還振振有詞的道貌岸然專家們不病態?媒體群起追逐這件緋聞來提高銷售率,鬧得天下皆知,每個民眾都趕上潮流透過管道去取得這些照片加以評論幫忙增加報章銷售量。將別人性愛房事攤在陽光下的媒體不病態?觀眾讀者光明正大地窺探別人的隱私還暗自叫爽。媒體扒糞,我們吃屎,到底又是誰比較病態?誰才真正犯下大錯?別人的戀情與私事,干我屁事?

 

   最後,我拿最近沸揚的知名女歌手離婚事件的報導,來討論媒體隱藏的邏輯盲點。

 

  『面對這場難堪風暴,女歌手選擇躲在經紀公司找同事取暖,記者直擊6日晚間近11時,她在4名同事陪伴下離開民生社區的唱片公司......面容明顯憔悴的她看來宛如驚弓之鳥。......一發現跟拍,她立刻走出西華飯店,刻意往後走一個路口才上車,沒開大燈的休旅車立刻轉彎消失在單行道盡頭,捉姦事件似乎讓她一時之間也亂了方寸。』
 『她的形象、事業陷入谷底,目前暫時住在北投,強調「只有」母女倆相依為命,現在她最擔心的,就是怕女兒會受到傷害。』

 

  這篇報導將主角本身的憔悴不安都歸咎於她的婚姻問題。真是這樣嗎?她的婚姻問題存在已久,被捉姦也是許久以前的事,但讀者會認為,是因為「婚姻問題」讓她憔悴,讓她亂了方寸;是「父母的婚姻與醜聞」傷害到女兒。

 

  其實原因明明都是因為「媒體」呀!因為媒體將這件爆出成頭條,所以她的婚姻頓時成為天下人的婚姻,我們都成了她的親戚。因為「媒體」24小時的偷拍,才讓她成為驚弓之鳥,因為「媒體」如影隨形的跟蹤,叫誰都會亂了方寸。因為「媒體」拼老命地挖掘瘡疤,將別人家庭的家務事當成老百姓的茶餘飯後,讓所有的小孩知道女兒的媽媽有新歡、爸爸不賺錢又不離婚只想靠媽媽養,然後在背後批評她取笑她;因為「媒體」可能去守在校門口堵人,記者可能會問類似:「爸爸媽媽要離婚妳會不會難過?媽媽偷人妳會不會討厭媽媽?妳會接受新爸爸的到來嗎?」這種可怕的不人道問題,所以女兒才會受到嚴重傷害。

 

  我認為這才是問題的癥結。媒體也扒到歌手過往的製作人李大哥身上,大哥拒絕評論,他說得好:「那是別人的家務事,當眾討論是很壞的行為,我也不會為她打氣,因為那是她的人生。」

 

  是啊!那是別人的人生,干我們屁事?我為了別人的人生發表意見,這真的是干我屁事!而我觀察這些現象所想到的感想與評論,又干你屁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