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沒有認為過我是大眾臉,我一直認為我眉骨顴骨高,下巴長又帶點歪,滿臉坑疤……這樣的臉要說是大眾臉,那這個世界說起來還真不賞心悅目。

  但是,我卻是非常頻繁地被認為跟某些朋友的朋友長得相像,或者是被莫名地"認錯人"。當然不是把我誤認為哪個明星之類,而是常常有我不認識的人,突然在路上就跟我以很熟稔的感覺打招呼,或者劈頭就開始跟我說話,在看到我一頭霧水的表情時,才驚覺有異,發現認錯人,滿臉尷尬地致歉或是逃跑。


  這情況在我大學前兩年達到了巔峰。我的系上,居然同時有一個學長與一個學弟跟我長得相像。有趣的是,一開始大家並沒有發現我們是相像的,而是在學校的每一個角落裡,不經意地總把我認為是他們的同學,等走近才發現,唉呀!是學弟/長。有更粗心的,是在離我很遠的遠方,大聲喊著那個學長或是學弟的名字,卻發現我一點回應也沒有,下次就回去指責那個無辜的學長或學弟怎麼這麼冷漠無情……


  這樣的事情發生了很多次,我還曾在學校裡被不認識的人拉去吃火鍋和烤肉,也曾在電梯裡聽不認識的人滔滔不絕地說話,都因為他們把我認成他們的朋友。


  漸漸的我還真習慣了這樣的怪事。想一想自己也覺得挺有趣,也許我就是一付"大家的好朋友"臉,所以我也常常在生活中遇到賣菜賣便當賣小吃的老闆或是計程車司機等等突然掏心掏肺地跟我訴說他們的心內話,說到都眼眶泛紅快要落淚。


  這樣的現象為我的生活帶來了一個很有趣的改變,就是我開始把"微笑"隨時帶在身上,也許是因為我已處變不驚,更也許是,我總想著,如果對方發現他認錯了人,一定是又羞又窘,這時我如果也跟著驚慌或者擺付嘲笑或是惱怒的表情,那他不是更下不了台了嗎?而如果對方沒有發現他認錯了人,但是我卻是這麼冷漠,那遭殃的可能就是那個"本尊"朋友了,明明沒有見到面卻被我的臭臉把他的名聲給破壞掉,那可真是無辜啊!所以我就隨時把微笑掛在臉上,發現認錯了人,笑一笑也就化解過去了;沒發現的,那也不至於讓我不小心造了孽。


  今天又一個女生在書店裡,看著我跟我笑著打招呼,我卻根本沒見過她,於是笑了一下,她發現自己搞錯,也就笑笑地再點一下頭就離開,沒有尷尬也沒有羞赧,萍水相逢,儘管所認非人,交換一個微笑,也是不錯的小緣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