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音樂的相遇,完全就是一場偶然,就像無意間在街樹下的泥地中拾獲一樣。但這樣的遇見,往往最讓人印象深刻,彷彿在那特定的時空下,空氣和情緒都巧妙地共鳴起來。

 

  我最近一次的拾獲,是三年多前的Jason Mraz,當年的他還沒被國內正式地引進作宣傳,也還沒唱那首紅遍大街小巷的「I’m Yours」。在台灣只是個甫發行第二張專輯『Mr.A-Z』,被默默擺在唱片行架上某一個角落的小歌手。

 

  那時的我,則是個大學延畢準備研究所,每天蹲補習班的考生。因為高中時看透補習班內的現實和銅臭,讓我曾發誓再不讓補習班賺我一毛錢(也不幫補習班賺一毛錢,所以招生小王牌從此再也不到補習班打工),卻在生涯和父母期望的考量下,不得不重啟每週五天的補習班生活,對現實的屈服和自我價值觀的讓步讓我感到十分痛苦,走在擁擠的南陽街,看著每個考生庸碌的腳步和茫然的眼神,我總是有作嘔的感覺。某天課程的中堂下課,我受不了隔壁同學努力低頭啃書的模樣,覺得整間教室充滿灰矇矇的空氣,金錢分數文憑這些寫滿數字的紙張排山倒海似地想壓垮我。忍不住逃到漢口街的佳佳唱片行,一邊逛著一邊質疑自己到底為什麼會在這裡。這時候店裡的音響傳出了一個像水晶一般澄澈透明的聲音,緩緩唱著:

La la la la la la la Life is wonderful

 Ah la la la la la la Life is full circle

 Ah la la la la la la Life is wonderful 

我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想要好好地聽歌手在唱什麼,更應該說,好好地聽這個空氣裡的聲音想告訴我什麼。於是他繼續唱著:

it takes some good to make it hurt

 it takes some bad for satisfaction

 it takes a night to make it dawn

 it takes a day to make you yawn brother

 it takes some old to make you young

 it takes some cold to know the sun

 it takes the one to have the other

 

 and it takes no time to fall in love

 but it takes you years to know what love is

 and it takes some fears to make you trust

 it takes those tears to make it rust

 it takes some dust to make it polished

 

 it takes some silence to make sound

 it takes a loss before you found it

 and it takes a road to go nowhere

 it takes a toll to know you care

 it takes a hole to make a mountain

 

 ha la la la la la la life is wonderful

 ah la la la la la la life is full circle

 ah la la la la la la life is so full of

 ah la la la la la la life is so rough

 ah la la la la la la life is wonderful

 ah la la la la la la life is full circle

 ah la la la la la la life is our love

 ah la la la la la……..」

 

  我當下迫切感覺到,絕不能錯過這美好的嗓音,不把他帶進我生命一定會後悔。立刻詢問老闆正放什麼專輯,馬上買下來。之後就戀上Mraz這個創作者,他陪伴我度過那一段艱難的日子。失去生活樂趣的時候,會有一個人對我說著唱著:
There is no end to what I'm saying, But life is wonderful. Life is full circle, but life is still wonderful
(在我寫這些文字的同時,
Mraz在今年的Grammy Awards也成功贏取Best Male Pop Vocal Performance (Make It Mine)& Best Pop Collaboration With Vocals (Lucky)兩個獎項,恭喜他!)

 

  今天早上我則是想起了張震嶽,並把他的歌也拿出來回味了一番。我從來不是阿嶽的忠實歌迷,但卻也跟他偶遇了兩次。第一次是好多好多年以前,在深夜的車上,從廣播中傳出來DJ介紹一個剛出道的歌手,唱著一首青春洋溢的歌:

「喜歡你看海的樣子 我正偷偷看著妳
 妳有點不一樣 說不上來 心裡覺得很快樂 oh...
 
喜歡你走路的樣子 跟著妳的足跡走
 
踩著白色浪潮 來到沙灘 情不自禁的唱歌

 
 
就是喜歡你 oh-ye...想要跟妳在一起
 
就是喜歡妳 oh-ye...輕輕鬆鬆的想告訴你 我想認識妳

 
 
海邊只有妳和我 還有我們的心跳
 
雖然沒有說話 面對大海 妳的心情我知道 oh...
 
許多話想跟妳說 妳的眼睛像在笑
 
拍拍妳的小狗 說聲嗨 等妳回頭看看我

 
 
就是喜歡你 oh-ye...想要跟妳在一起
 
就是喜歡你 oh-ye...輕輕鬆鬆地想告訴你 我很喜歡妳...

 
 我在想 想牽妳的手 別怕羞 儘管說 別想太多才會快樂
 
喜歡你 應該知道 有話不急 留在春夏秋冬慢慢說..

 
 
就是喜歡你 oh-ye...想要跟妳在一起
 就是喜歡你 oh-ye...從來都沒有懷疑
 就是喜歡你 0h-ye...輕輕鬆鬆地想告訴你 我很喜歡你 」

 

  是阿嶽的出道專輯同名單曲「就是喜歡你」,好甜好歡樂的一首歌,歌聲中彷彿都感覺到歌手在偷笑著。過沒幾天又在音樂頻道看到MV,是一個好陽光的大男孩,當時印象好深刻。當年的我也像MV裡的阿嶽一樣,簡單純真又快樂。(雖然以這首歌出道可能並非阿嶽本意,這是翻唱自桑田佳祐的歌,我喜愛的古巨基的首張粵語專輯也翻唱成藍天與白雲)。

 

  每次再聽到這首歌還是會忍不住微笑起來。就算我的青春隨歲月悄悄在流逝,至少聽到這首歌時,血液會回溫一下,至少會記得要率直地跟身邊的人說就是好喜歡你們。

 

  經過了快十年,開始漸漸感受到生活的複雜,漸漸感受到世界不是只有自己身邊的一個小圈圈,這時我在唱片行恰巧聽到的是阿嶽的『等我有一天』裡的「認輸」這首歌:


「長越大 原來單純的快樂
 
已不在我們身邊很久

 為什麼 匆匆忙忙的出門
 
回到家面對電視發呆

 不管下雨太陽 早就不會感動
 
盲目的在奔跑 累了也不知道

 再多喝幾杯酒 以為就是解脫
 
那答案是什麼

 原來自己不聰明 原來什麼都沒有
 原來應該了解的道理 現在才知道

 原來輸給了世界 原來輸給了自己
 原來錯在不承認失敗 誰可以原諒我 」

 

  原來我真的不聰明,原來我一點都不想承認自己的失敗,原來是自己無法原諒自己,我真是感概萬千,當然這張唱片也隨即被我帶回家了。

 

  這十年的張震嶽早就改變了很多,從穿著吊帶褲的青澀大男孩,變成留大鬍子露肚毛的痞痞壞男人,從「就是喜歡你」變成「爸爸我要錢」;就像從滾石到魔岩,從BSBNick變成Take ThatRobbie一樣。唯一不變的還是那股聲音骨子裡的坦承率真。

 

Dear阿嶽,還好我有拾獲你,也拾獲我或許無意間遺落的真誠。請繼續唱吧,請繼續保持那份真實,請繼續提醒我,這輩子都要永遠擁有一份誠實的心靈。對自己誠實,對深愛的人大聲說愛。

 

I Try To Be Honest, Because Everyone Should 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