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這系列是個意外,而且這一篇原本也不該是第一篇。


剛回家,學習家裡的工作轉眼間也快滿兩周,學到的與還要學的東西有好多。不只是工作上的技術,還有對待(or對付)客人的方式(or招數)。原本我想把一些想到的心得與這段時間的生活做個紀錄,於是在苦惱著系列標題該定什麼?「沖印店小少爺的工作日記」,似乎是太八股了,於是乎改成「沖印少爺落難X記」,畢竟我從自由自在的空中鳥落難成囚禁家裡的籠中鳥,且我不可能每天寫日記,無排休的每日工作到深夜,大概連週記都很難,就來個X,X=任何數值,毫無設限,from 0 to 無限大。前幾天想到的題材都因疲累而深鎖在腦海裡的抽屜,然後遺忘鑰匙掉落在那兒,所以這一篇才會莫名其妙地跑到第一篇來...。

 

中午出門買飯前,兔媽(皇太后)提醒我說,在附近買任何東西遇到任何人都要注意態度,因為他們都可能是家裡的客人,只是我們沒認出來。

 

這叮嚀是真的,也真受用。在台北待久了,也習慣當個理有直氣就壯的奧客,只要店家態度不好東西難吃或有疏失我可能臉就會暗下來(說得好含蓄,其實就是擺臭臉只差沒罵人...別誤會,我平時是友善又笑容滿面的!),且台北地幅廣大,人心也偏向冷漠,我又只是個素人,很少跟店家有太深刻的互動,這家不好吃,大不了以後再也不吃。

 

然而回到這個小村落,一切都不一樣。人與人的互動很緊密很熱切,鄉親鄰居彼此都是顧客都熟識,我也搖身一變成沖印店小少爺。出門在外,每個人的每雙眼睛簡直都是監視器,這真造成某種程度的困擾。兔媽每次逛夜市,都會遇到家裡的客人在擺攤,我們不認識他,但他認出兔媽是老闆娘,並且熱情地跟她打招呼,這時不光顧一下,很不好意思;也有常到家裡的老顧客自己經營餐飲小店,就算再怎麼難吃,我們不禮尚往來一下也很說不過去。

 

我因為剛回來,對家裡的客人根本不大認識,但家裡掛滿我的相片當DM,所以他們都認識我(前幾天去買早餐,就被一個不太熟的阿姨請客了= =),所以我的火爆脾氣得嚴格地控制收斂。平時看到路上有人亂騎車就忍不住想譙幾句("X的,路你家開的喔?"),吃到難吃的東西也忍不住會翻個白眼("老闆,煮這種東西你自己嚥得下去嗎?"),這時可能就會得罪到認識的客人,然後馬上就會在小小的村裡街坊中被傳開"照相館的小孩跩個二五八萬"....囧。說真的這樣的生活還真有一點點不自在。

 

目前,我遇到最大的困擾就是:我非常想要到超商去買一包藍Dunhill,回家躲在房間陽台抽個一兩根。但這裡每一家超商的店員都可能是家裡的客人,他們隨時都可能跟皇太后稟報"少爺今天到店裡來買菸!"這個驚天地泣鬼神足以引起家庭革命的大噩耗!

 

光用想的我就寒毛直豎毛骨悚然皮皮剉,所以實在沒有那個膽量去行動......

 

唉唉唉,給個三聲歎做結尾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