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爆炸的年代啊!
人口在爆炸,知識在爆炸,資訊在爆炸,八卦在爆炸,核彈有一天也可能會爆炸。為什麼他們都會爆炸?
因為科技在爆炸。
對於有在創作的人,這個感受應該再深不過了。

 

這幾天在看一些專放相片的網站,功能十分強大,只要鍵入關鍵字,就會出現數不清的相關相片。例如我在網站上搜尋網球天王"Roger Federer",有幾百頁搜尋結果,一頁大概有個二三十張相片,幾乎是Federer出場的每一場賽事都有相關相片。這是由世界上各家媒體裡的頂尖攝影師用最高檔的攝影機拍攝的,照片各種角度、光影、姿態,一應俱有。儘管大多數都是些相似平常的擊球畫面,但其中我也找到了一些真的拍得很棒的作品;也許是揮拍的瞬間,肢體最協調的美感、專注的神情、和飄揚的頭髮以及灑在身上的陽光;也許是球員一個人站在空蕩廣大的球場角落,被斜陽拉出長長的影子,儘管週遭觀眾爆滿喧囂,卻依然讓人感到十分孤寂又無助;也許是某一剎那的表情特寫...看到這些照片,真讓人可以感受到攝影師本身對作品的用心,以及在構圖上的能力。

另外,我也在網路上瀏覽一些文章寫得很好的網誌或網站。同樣感受到作者對自己文字的要求與堅持。

 

我常想著,這些文字創作者影像創作者,他們是懷著夢想的吧?希望可以創作出好作品,獲得廣大的迴響或是獎項等肯定。說不定在早幾年前,他們早就成功了,但到現在這個年代,這似乎變得更困難。科技爆炸了,每個人都可以擁有數位相機架設網站和網誌,照理說應該有更多的平台讓人發表,讓人有機會展現自己。但會不會就是因為太多了?太多平台太多通路太多資訊,時間卻是固定的,作品能分配到目光的秒數也就更短暫了。

 

從前,我只能選擇走到金石堂或誠品,書店的新書也許一個月只流通1000本,每本書分配到新書架上的時間可能有兩週;現在我依然可以到金石堂和誠品,但是新書可能有幾萬本,每本書在展式架上可能只剩兩天,之後能看到的面積,就從封面變成一條薄薄的側標。更別提我只要在家就能上博客來走馬看花式的流覽幾十萬本書,連拿起來翻閱的賞光時間都免了。從前,我可能每年都期待著某些文學獎的作品出版,或是仔細閱讀著報紙副刊上每週駐版作家的大作,現在我可能會無意識地按滑鼠,把時間都分配給無名&痞客邦上的文章(當然還有yahoo、blogspot、pchome、sina和其它數不清也記不住的網誌平台...)。從前我可能專注在幾本畫刊幾個攝影師或畫家上,現在我google幾百萬張的圖片。從前我只能等待幾個影展才能看到短片,現在我坐在家裡上youtube永遠都看不完。

 

好的作品有更多管道可以發表了,但是也有更多更多更多的競爭對手了,它們也許品質不一定好,卻能夠靠數量將你埋沒。(想想那些假文青形象拍出的不知所云)
我看著那些令我讚嘆的照片,覺得攝影師功力真高強,有成為大師的潛力,
不過它現在只是網站裡幾千幾萬張相片裡的其中一張,我也許按下右鍵,就存在我電腦海裡的某個資料夾,等待某天不小心又發現這個小小的緣分;也許按下左鍵,就進入下一頁,跟這張相片只擁有一二秒的照面,這輩子就再也毫不相干。

 

科技爆炸了!每天還是只有24小時。

請穿好防彈衣,持續迎戰,繼續堅持努力!加油啊!創作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