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大學掌鏡的畢業製作作品-神話,鳥(16mm)

為了尋找最近劇本創作的靈感,把大學時的許多作品拿出來檢閱。回味自己的,也重看別人的。
真得說,技術層面上,這實在是一部不成熟的作品啊!
有些鏡頭鏡位取得不夠美,有些鏡頭運動得不夠流暢......
回想起當時那台會瘋狂卡片,Rolling前三秒還會漏光的R3攝影機,
Pan的起始油壓頭會晃動一下的爛腳架,
忍不住想遷怒給系上一點點(笑)(其實真的耿耿於懷)。

但我還是超級慶幸,我拍的是這一部,神話,鳥。
我最喜歡的,也是這一部,神話,鳥。


也許是個人喜好與個性問題,我實在無法忍受很"電影系"的作品。
怎樣叫作很"電影系"呢?我自以為是地分類:

一種就是kuso得莫名奇妙,是的,就是莫名奇妙。沒有很明確的敘事節奏,沒有什麼明確的主題,就是莫名奇妙。當你看完真的感覺到莫名奇妙,導演就莫名奇妙地笑了......

另一種更大宗,就是帶著很沉重的信念。故事的節奏,像是混合了侯孝賢的緩慢疏離、蔡明亮的陰暗沉默、還帶點張作驥的次文化憂鬱(沒有批評的意味,我敬愛以上三位大導演)。平常嘻笑怒罵的大學生一開始寫電影,就變得這麼沉重,這麼富有信念,總讓我渾身不適......寫出來的人物往往帶著一些相似的特性,憂鬱、沉默、易怒、臭臉、抽菸、會在某些時刻突然開始奔跑或哼歌......


今晚看了一些,有的男女主角始終處於焦躁又易怒的情緒裡,並且不斷地抽菸吞藥,或者壓抑到崩潰哭泣。有的一直靠在牆角眼角下垂並且維持二分之ㄧ倍速的說話速度在對話,也是抽菸。另一部,主角開場前五分鐘都沒有開口說過一個字(這部片也才20分鐘......),後來真的開始唱歌...

也許是我眼光短淺,品味低落,還被好萊塢洗腦,但是這樣的作品讓我失去耐心。我心裡的OS會不斷地湧現「怎樣?是有那麼生氣嗎?」「怎樣?說這麼慢是怕我聽不懂嗎?」「怎樣?妳該不會是啞巴吧?」「怎樣?妳突然開始唱歌是終於發瘋了嗎?」......

所以,或許它們會得許多獎,我還是無法喜歡。

倒也不是不能理解戲中的感受。祇是忍不住要想,如果一直維持這麼蔭鬱的態度,背負這麼沉重的信念,那實在是無法生活下去的呀。每個人生命裡當然會有無奈又沉重的那部份,但那總不是全部,也不是每一個人,若它佔滿每個人生命的100%,也未免太不寫實。


還好我拍的是神話,鳥。

儘管女孩失去了弟弟還聯考落榜,她也沒有因此而對每個人擺張臭臉,並且不斷地抽菸吞藥發脾氣。儘管女孩遇見了憨厚可愛的李小龍最後還找到鳥,她也沒有突然唱起歌並且開心落淚又對著遠方大叫。也許我自己認為這才是人生,很多的情緒是會被深深地埋藏在心底,不會太輕易地洩露出來。要是刻意地去放大它,就算放大的是冷漠,都讓人覺得煽情......

我喜歡神話,鳥。
儘管我一直覺得老大不喜歡它(可能是覺得攝影拍得很爛吧= =),但是我喜歡它。


映後座談散場時,一個外國觀眾過來問我,最後那場奔跑的戲怎麼拍的?我老實地回答他:「是扛著攝影機,蜷縮在機車的腳踏墊上,由辛苦的攝助載著我跟拍的。」他告訴我,拍得很美,他覺得很棒,他很喜歡這部清新的作品。當場我真想跪在地上感謝他,當然,我不但沒有這麼做,而且還是在這麼久以後才提起,現在實在該整個人趴在地上向他致謝了:
「雖然你的長相都已模糊,我還是非常非常感謝你,My Dear 外國人。」


我無法忘懷拍片時那一段美麗時光,有深厚默契的大學超級好朋友、可愛的劇組學弟妹、空氣清新有青山綠水的宜蘭枕頭山、豬籠草釀的酒、還有早餐的培根蛋吐司,就算我吃遍全國的早餐店,也嘗不到那時的味道了。

偶而撿拾起回憶,總希望能刺激一下乾涸的靈感,從被禁錮的大腦裡湧現。
就算找不到,心情也會稍微放鬆一些些。


只要相信,就會存在的,是嗎?  是吧!


- -

話說,最近有些小小靈感寫下的東西,都沒想太多,想到一個故事的點,
加上一些轉折的節奏,很單純地就開始寫了。
腦裡開了一扇門,就動了起來。想法太快時,邊打字還需要用筆把先想到但還沒走到的點寫下來。
彷彿是手指在帶動大腦一樣。

老師問我:「這個故事所要表達的主題是什麼?」我整個愣住回答不出來,
因為我只是很難得又很單純地想到一個可能會發生在生活周邊的故事,然後很想把它寫下來說出來,如此而已。生活周邊發生的事情總不會每件事都有主題,所以我也常常忘記去思考我該聚焦在哪個主題上。

接著下一個問題就會是:「這樣子你要如何說服觀眾,讓觀眾想來看你這部作品?」
這更難回答,因為我從未曾想過要企圖去這麼做。只是想把故事說出來,沒有想到是說給誰聽。


糟糕!不知不覺我變成那種我很討厭的有夠自溺的創作者!
以後我寫出來的東西,都要被歸類在
"不叫好也不叫座!看了保證浪費你人生,一定不能看的100部作品!"這本書裡面+_+!

完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