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80e1a634700.jpg
(Photo From http://myjourney911.pixnet.net/blog)

 

帶我去遠方吧!結果我卻回到故鄉。
我披著滿身悲傷,濃烈鄉愁,走進戲院,卻看了一部在故鄉拍攝的悲傷電影。

 

有藍天,有大海,有腳踏車,有男孩與女孩
這部片從它未上映前我就有很深的興致,儘管一開始只是被海報的畫面所吸引(忍不住想起我自己的『神話,鳥』)。原本上週五就要看的,卻倒楣走進當天下片的戲院,看了根本不敢看劇情也很爛的絕命終結站4...。今天新聞證實臼井老師的死訊,讓我有很巨大的哀慟,兔姊姊因為結婚的事感到憂鬱,我也為她感到憂心,沾染一身的悲傷又極想回鄉的衝動,一整天待在房裡什麼事也做不了。最後一刻,我決定走出家門,到遠方的西門去趕最晚場的電影-『帶我去遠方』。沒想到卻看了一部悲傷的電影,還是在我的家鄉拍的,我想我注定在這部電影中得到救贖。

 

我走進電影的世界裡,電影走進我的回憶裡
事前我並不清楚電影拍攝的背景,在觀賞電影的開頭時,我感到好熟悉,儘管我不確定某些場景是在哪裡,某些場景在現實中是跳躍著取景的;但我知道大多都是我南部的家鄉,那是我熟悉的藍天與海洋,我熟悉的港口小船和老房,電影中的空氣有我熟悉的潮濕海鹽香,甚至都聽得見汽笛聲響。等到看見我曾經穿過三年的白色制服、背過的綠書包,上衣口袋上炫耀著的大大兩字校名,心裡的悸動彷彿要從五官奔跳出來,電影的世界,都是我的回憶。(當然我當年可沒那麼帥...)

 

片子的基調是恬淡的,宛如海港邊的微風。顏色是復古而絢麗的,宛如海港邊的陽光
原本害怕會像一些我看過的國片一樣,詩意飽滿卻結構鬆散。看完後覺得,儘管高潮處有些牽強,但段落都還算分明,轉場後的故事走向也都有明確的點和脈絡。有些在對話中透漏出來的旁支也值得去回味,而不至於讓觀眾找不到解答。女孩的爸爸總是醉醺醺帶人型模特兒回來,原來因為老婆跑了,所以他帶"她們"回來,為她們穿上當年妻子的漂亮衣服,顯示他永遠的思念。在一片復古場景中隱含的絢麗色彩增添了觀影的享受。女孩染了一頭綠髮,藍色的天空大海、咖啡色的地板與牆壁、綠色的遮雨棚和番茄、橘黃色的家裡燈光、金黃色的太陽、黃的藍的綠的紅的橘色的衣服。儘管她根本看不出這世界所擁有的顏色。

 

可說演員演得好,可說導演導得好,可說剪接剪得好,我覺得主要角色的表現都深刻入心
阿賢(林柏宏飾)光是可愛的外表就得先加分,口條語氣表現出來的自然情緒又加分(比起很多根本在唸台詞的僵直派新生代演員已經很棒啦!),初戀時表現的忐忑不知所措與第一次分別時的不捨、熱戀時一分一秒都不願放開的黏膩都讓我感同身受...。不過我在想,不知這段感情戲到底有沒有加重的需要?我喜歡它的恬淡,卻想起「愛在暹邏」那一段被加強的吻戲曾帶給我的悸動,對於想要維持整體旋律但也缺乏聚焦張力的國片而言,煽不煽情之間的推敲實在難以抉擇。阿桂(李芸妘&游昕)意外地讓我十分喜歡,儘管表情不多變,眼中的愛慕不捨與無奈,我都得到了。兩人在嬉鬧與騎車時的親暱也都很自然。周詠軒的角色倒是有點尷尬,不強不弱,為什麼一開始他看的是女孩?最後表現的不捨又是為了什麼?又是個劈腿又兩邊都真愛的爛男人嗎?BTW,林柏宏雖然在星光被刷下來,但他的嗓音實在太好聽了...說話聽起來真舒服啊...再幫他加十分。

 

我超肯定監製吳念真導演的說法:「一個合適的素人可能塑造一個成功的電影角色,一個不適合的明星除了貴又難搞,還可能毀了整部電影。」

 

很希望片中能有一個關鍵的東西串連住整個故事,前呼後應
就像最後女孩納喊出來的再見令人動容(我落淚了),一開頭的水晶寶寶應該可以是重要的物件,閃耀七彩光芒的圓珠十分漂亮,既然它是女孩出門前執著要帶走的東西,也是她急於跟哥哥分享的寶貝,可以一起成長存在到最後,讓觀眾從圓珠中回憶起整段故事,說不定還能帶動一波周邊商品的熱銷,(「愛在暹邏」的小木偶可是有影迷飄洋過海地尋找啊!)。另外,男孩與女孩第一次感受到曖昧情素的因素,是因為一個打招呼的擁抱,到了片尾,我真希望女孩能再一次擁抱男孩啊!都提到這一段回憶了,卻差這麼小小一步(殘念)...不要再吐口水了!

 

想要被肯定的寂寞
其餘部分我不願多提,對電影的感受也許因為融合我的記憶氛圍變得不客觀,但可以很明確地說,這部電影我非常願意多看幾次。儘管結尾似乎來得太急速,太沒商量空間,但不知怎麼的,我就是相信阿賢有一天會醒過來,就像阿桂的魂魄也都回來了一樣。國片的主題很大部分都圍繞在"想要被肯定"的"寂寞"之上。阿賢無法公開的戀情最終獲得阿桂無私的包容與肯定,阿桂終於利用她的雙手獲得奶奶的肯定(口中刻意的謙遜隱含驕傲真是台灣長者的必殺技)。相較於「盛夏光年」很不爽的寂寞(小慧妳為何隨時臉臭?),「海角七號」很粗暴的寂寞(我操你媽的台北!),「沉睡的青春」略嫌青澀的寂寞(字卡上太多可不是好方法),「愛的發聲練習」太極端的寂寞(被女人甩了就找男人最後一家生活和樂融融是怎樣?小貓妳這麼窮幹麻還喝星巴克呢?),「渺渺」很任性的寂寞......

  

我更喜歡『帶我去遠方』兩個人互相陪伴卻又無法互相靠近,最終永遠守護著的寂寞。

 

「每個人一定都有些地方跟其他人不一樣,如果每個人都一樣,那這個世界不是很無聊嗎?」by 阿賢

 所以,我是不一樣的,我是一個男孩,而我愛上的,也是男孩。

    妳是不一樣的,妳是美髮彩妝師,但妳看不見這世界的色彩。

    我們都是不一樣的,但都擁有一樣的寂寞。

 

wallpaper-wide-01.jpg 
(Photo From http://myjourney911.pixnet.net/blog)

 

 p.s.片尾工作人員名單上,出現我的同學黃煒程,和我的寶貝學妹曾雅寧,我為他們感到好驕傲,相較我這廢渣,你們好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